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动态>详细内容

我院调研沙坪坝区滨江小学厨艺课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点击数: 【字体:

2021年12月17日,副院长万礼修和刘雅林率队到沙坪坝区滨江小学调研厨艺课程。沙坪坝区教委副主任李颖、区进修学院副院长陈彦、区教育团工委副书记张娟陪同调研。初教所、科研处负责人和相关学科教研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通过实地参观,深入了解学校办学历史,文化建设、课程开展等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对整体推进区域特色劳动教育的谋划与举措及滨江小学关于“六年学会十二道菜”特色厨艺课程的校本经验介绍。

刘雅林介绍了调研的背景和目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市委、市政府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市教育系统积极实践、不断探索,成果初显。他指出,下一步要根据新时代人才培养对劳动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总结学校劳动教育的基本经验,系统梳理学校劳动教育的初步成效,同时也要分析目前学校劳动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着实有效的政策和实践建议。教研机构和广大学校要充分发掘劳动育人价值,探索构建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教学和实践活动体系,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劳动综合育人格局。

万礼修充分肯定学校厨艺课程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鼓励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要有底气、有目标将劳动教育课程创新与实施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进一步凝练成果、推广经验。一是要提高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明确课程性质、定位、目标,将劳动教育课程作为双减背景下,积极转变育人方式、推进素质教育的鲜活教育实践,认真探索好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实现路径。三是要优化课程实施。充分借鉴好、结合好各省市、区域、学校优秀案例,创建符合学校文化、体现区域特色的劳动教育校本化实施模式。四是搭建平台,辐射推广。市教科院、区域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学校要通过典型案例展评、学术交流会议、课题研究等不同渠道和载体多方位助推劳动教育良性发展,用好、用活重庆经验进一步解读劳动教育的现代内涵。

 

f3efa4241cdc443eb18ca3108172b4ce.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